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中国画基础”课程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1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中国画基础

英文名称:

课程代码:192020

开设专业:书法学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内容简介中国画理基础是一门书法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书画兼修是我国传统艺术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就有着“书画同源”之说。中国画和书法使用的是相同的创作工具,执笔运腕方法相同,笔意相同,创造和追求的技法更是相通,同样都讲求“骨法、骨气、章法、线条”等。因此,古来画家往往以篆、隶、行草、飞白等笔法参入画中,将书法笔意输入画中。而书法家也常以画意入书,使其作品更有意趣。

通过开设本课教学,以古代传统画材梅、兰、竹、菊“四君子”为入手题材。体味直线的构成,曲线的组合,参以中国画特有的笔墨技法,增进学生对中国画的性质、画法和各种艺术风格及独特艺术传统的了解和认识。达到开阔视野,增加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健康审美情趣,懂的用心灵感受艺术的美,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增加学生艺术审美能力。

中国画的学习过程往往是以临摹作开端的,就初学者而言,这是一种易把握又见效的学习方法:其一,可以较快地熟悉所绘物体的造型形象;其二,可以学习技法掌握方法。由此,此举对日后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大有裨益。

在学完本课程之后,学生能够更深切的了解书法与国画“书画同源”的本质所在,感受中国画“笔墨”二字的内在精神。了解“墨分五色”以及“绘事后素”的审美观,更好的体味中国画的意境、格调气韵“笔墨”来传达作者的情感和意志,做到诗、书、画、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参考教材:

1、《芥子园画谱》梅兰竹菊,天津古籍书店,198812月。

2、王耀庭主编,《中国传统水墨画学习丛书》,吉林美术出版社,20044月。

3、李开元、侯颖慧主编《中国画基础教程》,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