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汉碑研究所介绍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9-04 浏览次数:


孔子故里曲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曾是历代帝王贵戚、达官显宦、文人墨客驻足凭吊、浏览怀古的集聚地,因而在这里留下了一大批文物瑰宝,而曲阜汉代碑刻则是其中的精华所在。曲阜现有汉代碑刻24石,其中西汉7石,东汉17石,为全国之冠,这些碑刻反映了当时汉字书法的最高水平。其中《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风格各异,是隶书成熟时期的代表,被历代视作学写隶书的典范。这些硕果仅存的历经两千多年而保留至今的汉代碑刻,显得弥足珍贵。自北宋以来,历代学者阐释曲阜汉碑的文献多得不计其数。

依托书法学院,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而创办的汉碑研究所,是目前我国最有影响的汉碑研究机构之一。目前,汉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基本情况是:教授3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0人,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委1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评委副主任1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8人,省书协会员7人,省美协会员3人。通过对曲阜汉碑展开深入的研究,本所必将对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书法学院的健康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013年,书法学院成功申请了“汉碑文化与艺术研究”创新团队,与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联合,成功申请了山东省“圣地非物质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