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汉字·书写·书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07 浏览次数:

20176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书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刘守安教授于书法学院215教室做了以《汉字·书写·书法》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陈涛教授主持,书法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刘守安教授对我院的办学予以肯定认为我院办学有着体量大的特点这得益于学校对本专业的重视并且我校位于曲阜这座文化名城具有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本地丰富的碑刻摩崖遗迹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对研究生如何学习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研究生要认识到自身科班教育的优势,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研究生,多读书,要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完成阶段性任务,认真做好学位论文的选题,通过学位论文的撰写,训练培养学术能力,逐渐走向学术研究领域。









刘守安教授对中国传媒大学书写文化中心的创立作了简要介绍,讲解了书写与书法的区别与联系,强调了书写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刘守安教授指出,文字书写的历史并非艺术史,中国文字的变迁史也并非书法史,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文字具有其本身的功能,书写是一种人类活动,分为追求实用与追求审美两个方面。当代书法工作者在书法研究中更多地关注了文字的形,着眼与对点画的变化与夸张,而对文字的义认识不够,忽视了文字内容的重要意义。研究生要训练自身实用书写能力与艺术创作能力,将艺术论作为学习工具,帮助自己培养具有理性、逻辑性的研究能力。本次学术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认识与理解,更有益于今后研究生学习的规划与发展。


                                                        秘书处供稿

                                                     二〇一七年六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