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我院承办的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成功启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20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上午9时“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东地区)”第四期培训在孔子会堂启动,该培训项目由教育部和中国文联共同实施,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教育书画协会联合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我校副校长夏云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顾亚龙,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晓强,出席培训开班仪式。仪式由书法学院院长朱乐朋主持。

仪式上,苏士澍、张东燕、夏云杰先后致辞。

苏士澍在致辞中向本次培训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结晶之一,将书法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进入中小学课堂,对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共培训中小学书法教师4500余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不断扩大培训的成效与影响,为中国书法艺术的普及与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张东燕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从事书法教育事业的老师和教研员表示热烈欢迎,对曲阜师范大学为此次培训所作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书法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此次前来参加培训的是承担各地书法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和带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质量提升,为发展和繁荣书法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夏云杰在致辞中对此次培训的举行表示祝贺,对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教研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艺术,在文化圣地、孔子故里举办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充分彰显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自觉、推动书法文化教育的时代担当,学校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优质的服务工作确保本次培训取得预期成果。夏云杰在致辞中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成就、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色优势,以及我校书法专业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果;希望各级领导与专家鼎力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学校将在振兴教育、复兴文化之路上与各界同仁并肩同行,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竭智尽力。

据悉,本期培训共有来自华东地区的近300位书法教师、教研员参加。本次培训将继续遵循《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突出专业性,着力提升学员的书写能力,优化学员专业素养;突出规范性,明晰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的科学化设计和可行性;突出针对性,区别于一般书法艺术培训,使书法教育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

 

                                                                                                                              

 

 

秘书处供稿

二〇一八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