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基地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实践基地 > 正文

肥城市第三中学书法教学工作汇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26 浏览次数:

抓好书法教学,促进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品质、写字技能,是推进课改进程,提高师生写字水平,营造和美校园的必要条件。同时,从传承文化的角度来看,书法作为中国古老文化中的一支奇葩,理应在学校的教育中受到重视和推崇。现将我校几年来书法教学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思想引路,为创建特色品牌队伍、团队和学校服务

在书法教学工作中,我们首先确立了以“端正写字,方正做人”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的耐力、毅力和审美情趣;然后学校成立书法创建专门的领导小组。决定开展以写字教学为主阵地活动,坚持天天有练习,周周有考核,月月有总结,年年有提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有写字特色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批有书法特长的学生团队,为高校输送一批高水平的书法特长生,创建一所有写字教学特色的品牌学校。

二、自练内功,打造一支保证书法教学的师生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书法教师队伍,是落实写字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因此,我校高度重视对教师书法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主要采取了如下几方面的措施:

1、每周利用业务学习的空余时间,对教师进行书法指导方法和技能等方面培训。

2、每月为每位书法、美术、语文教师配备发毛笔字练习本一个,钢笔字练习本一个。

3、高一年级选拔一批对书法有兴趣、高素质的书法爱好者,组成书法社团,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高二渐渐组织书法特长生队伍,每天进行专业训练。

三、明确目标,建立与书法特色建设相适应的校本课程体系

1、周一至周五,每天保证有20分钟的练字时间,在语文课中开设硬笔书法课,特长生进行毛笔书法训练。

2、写字课上,由老师按照学校自编的书法校本教材,本着:练习——讲解——范写——评价的教学原则,进班指导,确保对学生指导到位。学生每天要在习字册和学校下发的书法练习专用纸上练字,并保证书写一页纸的内容,由学校指定的教师抽批。

四、营造氛围,为学生写好汉字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校为学生专门配备了写字展览室、提供了地面写字专属区。定期由艺体办组织书法比赛。同时,为了激发学生写字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在橱窗内张贴了书法名家的生平简介和作品介绍,并展示师生优秀的书法习作;还在教室巧设板块,布置学生的书法作品。努力地让每一层楼、每一面墙都能诉说与书法教育有关的人文历史。给学生以美的熏陶和感染,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良好的书写态度和习惯的养成,并让学生形成互学互比的局面。

五、多种活动齐头并进,推动书法特色创建的稳步提升

对书法特色创建,我校确立了“学科渗透,课堂为主,活动促进”的原则。每学期活动如下:

1)举办校内书法竞赛活动。每个月底,各年级都会进行一次书法初赛活动,优秀的和进步较大的作品将会在班级荣誉栏里展出。然后由班级再把特别优秀的作品推荐到学校,并在校园的画廊里展出。每年五一都组织书法大赛;每年一届的金秋艺术节,书法绘画作为单独的一项进行展示;每年的元旦,我们都会举办师生现场书法比赛活动。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给予公开的表彰和奖励;获奖的作品也会在书画展上展示。除此之外,我们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活动,如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为此收获了多项 “一、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2)、举办师生书法考核定级活动。每学期,学校的书法定级小组会对教师举行书法定级考核,主要采取现场考核、现场定级的办法。学生的考核定级,一般由班主任负责定级,需破格升级的才由学校书法定级小组评定。

3)定期举办优秀作业展。

为了让书法教学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每学期学校都会在学生的课堂作业中,选出一部分优秀的作品在校园中展出。以此促成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作业,为书法能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搭建了很好的桥梁,也为学生在课后多练字、在作业上写好字完成了质的蜕变。

书法特长生训练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每年都有一批书法特长生被高校录取。尽管目前我们的书法教学还存在着因训练时间短板而造成的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但是通过不懈地努力,我们还是探索出了一条鲜明的写字特色发展之路,为此也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兄弟学校以及社会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