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基地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实践基地 > 正文

肥城市泰西中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26 浏览次数:

                             肥城市泰西中学书法教学发展概况


建校以来,学校办学成绩斐然,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连年大幅度攀升。八年高考,共为高校输送本科生7000余人,2003年至2006年连续四年本科录取过千人,共有16人考入北大、清华,其中,于凡获2002年山东省理科状元,史海龙获2006年山东省理科第3名,3人获泰安市文、理科状元。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学校本研究重点实验基地、山东省科研型重点实验学校、泰安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泰安市文明单位、泰安市高考特别贡献奖、泰安市高中教学质量名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180,建筑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校园宽敞舒适,育人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绿草如茵,绿树成荫,景点雅致,层层翠绿中镶嵌着幢幢别致、气派的楼宇;现有教学班76个,在校学生4600余人,教职工358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2人,市、县优秀教师128人,泰山名师4人,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素质优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教学设施功能齐全,现代教育技术形成了有线广播、远程教育、闭路电视、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评估五大信息系统,有藏书10万多册的图书馆,拥有标准的运动场,高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微机、语音、电教、阅览、劳技、音乐、美术、书法各室配套齐全。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式管理,公寓内各项设施齐备,美观、整洁、舒适。学生食堂、学生购物中心以及各类运动、休闲场所配套齐全。

   学校始终坚持以让师生共同获得发展和成功为办学理念,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育思想,以竭力培育有民族精神、国际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育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以品德养成为先导、以个性培养为核心、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能力发展为重点、以情感陶冶为动力、以综合素质提高为根本的育人模式。

   民族精神的培育。立足培养具有民族精神血脉的现代中国人格,将民族精神贯穿、渗透在各学科教学中;开设民族文化课程,培植学生的民族文化价值观;开展历史传统纪念和庆典活动,过中国节;强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养成教育,将爱国、自强、人文、重道、重和、科学的民族精神内为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

   多样的学校课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了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的课程体系,涵盖了语言文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健康、综合实践八大学习领域,在强调夯实基础课程的同时,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了多样性选择、多层次需要。

有效的教学改革。以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学力提升为着力点,创新课程管理和服务制度,实施学生选课制、选师制和学分制,推行精细化教学管理,全面深化减轻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益的教学改革,实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化,目标达成的全面化,学习情境的合作化、学习方法的科学化、价值取向的个性化和教与学的全优化。

丰富的课外活动。学校积极为培养学生自主发展和创新能力搭建平台,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成立各学科兴趣活动小组,开展各类社团和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金秋汇演。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艺术教育学校、山东省体育专项学校、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信息技术实验学校、山东省军国防建设先进集体、泰安市高中教学质量名校、泰安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泰安市文明单位、泰安市校园文化建设AAA学校、泰安市高中教学先进学校和泰安市高考特别贡献奖。沉甸甸的荣誉和奖牌,展示泰西卓越的办学业绩和实力,今后,学校将努力办成齐鲁名校和最富活力、最具竞争力的质量名校。

   肥城泰西中学是1996年肥城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肥”战略、保持全市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而建设的一所现代化高级中学,占地181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学校现有高中教学班72个,在校学生5100余名。学校育人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教学基础设施齐全,现代教育技术形成了有线广播、地面接收、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室评估五大信息系统,学校有着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条件。

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熔铸校园精神,形成了健康高雅、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在艺术教育方面成绩突出,1999年荣获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尤其特长生培养方面一直在泰安市名列前茅,为高校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

   二,书法教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学校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书法教育,把书法教育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一个切入点来看待;美术鉴赏都设置一定的书法教学内容,通过学习欣赏,让学生了解书法的基本知识,掌握欣赏的方法。

学校办公楼、教学楼等长期悬挂书画作品,通过高质量的书画作品的展示,美化了校园环境,也促进了学生对书法艺术的理解感悟。

   三,每年坚持搞一次书画展览,在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活跃了学校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书法学习兴趣和书写水平,促进了学生的审美认知。

   四,特长生教学得到重视,从2015年开始,教育局为泰西中学专门招生了书法学生,为促进书法特长生的培养创造了一些条件。但规模小,形成教学梯队和规模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就泰西中学来讲,问题是如何形成教学梯队和规模。


肥城市泰西中学美术组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