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实训中心
首页 > 科研机构 > 书法实训中心 > 正文

书法艺术实训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3-12-04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期以来由于重理论轻实验的思想影响,导致高校培养的人才知识结构单一、思维单元化、创新不足,无法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根据国务院批准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精神,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成立书法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训锻炼的空间和环境,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目前,书法学院实训中心的设施设备主要包括:拷贝台、数码相机、数码录像机、LED触摸屏、大型液压装裱机、柜式空调、高清晰原大仿真历代名家书迹等。

依据学校和学科特点,书法学院实训中心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使用效益高。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做到有职有权,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训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有效管理机制,创造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训环境。实训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效果好、维护措施得力。实训中心全方位、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努力提高实训中心的实用价值和效益。

今后,书法实训中心的总体建设,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是建设实训中心的宗旨;要达到提高学生能力和教学质量的要求必须以实训教学改革为核心;作为校级书法实训中心,发挥示范辐射的作用必须以实验资源开放、全校共享为基础;高素质实训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训条件是实训中心的基本保障;要创新管理机制,以获得全面提高实训教学水平和实训室使用效益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