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书法学院成功举办曹建教授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6-02 浏览次数:

   5月26日,我院研究生在书法学院阶梯教室参加了题为《苏轼书法的理想、技法与意趣》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建教授主讲;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传法主持。



   本次讲座针对美术与艺术学理论研究生,深入理解苏轼书法。讲座全面的阐述了东坡对于书法的理想、苏轼对于书写工具的要求、苏轼对于书法技法的理解、苏轼与当时书法名手米芾、黄庭坚如何切磋书法技法以及与其同时代的书法家有哪些人的书法受其影响。我们了解到东坡之书法,就理想与态度而言,少时笃好书法而后寓意于书深得习书之乐;就技法而论,用心笔墨纸砚而有绚烂之思复有创新之法;就风格而言,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得真放于精微之中;就影响而言,开宋人尚意书风由一而万而为后世书家楷模。



 本次讲座,曹建教授联系当时的历史与苏轼的生平,对其书法理想、技法与意趣,做了生动的讲解。东坡之书自出新意,不践古人,貌妍容有颦,璧美何妨橢,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曹建教授通过生动的事例、具体的作品、详实的史料,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活生生的苏东坡。



   本次讲座对于我院研究生深刻了解苏轼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研究生同学打开了新的探索视角,扩展了大家的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对苏轼的理解与认识。

                                                       

                                                    图片来源:书法学院研究生会

                                                    稿件来源:书法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审核:刘育华

                                                              终审: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