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刘家义书记学习考察团接见曲阜师大书法学院研究生支教学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31 浏览次数:

  5月18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对口支援工作,考察中来到了自治区兵团一中第十二师分校由山东省援疆建设的鲁兵智能书法教室,亲切接见、慰问了来自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援疆支教优秀研究生秦莹、李晶两位同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陪同有关活动。



(视频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视)


在书法课堂现场,刘家义书记向我院2019级研究生秦莹了解来疆支教的基本情况,并向众人展示秦莹的上课手稿课件,详细询问了学生上课的相关情况,现场观看学生书写。



刘家义书记与相关领导走进书法教学课堂现场



刘家义书记了解援疆支教的书法教学的相关工作



刘家义书记现场鼓励学生



秦莹详细讲述了刘家义书记视察慰问时的情景,分享了内心所感所思所想。


感言


回想当时的情景,我此刻依然有些激动。当时我与同学们正在写字,这时刘书记等一众领导、老师走进了门,讲解人向我介绍这位就是刘书记,于是我便上前问好,刘书记亲切的走到我身边与我交谈起来。书记先是惊讶,“书法还有研究生呀?”,我微笑着解释道“不仅有书法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曲阜师范大学还有专门的书法学院。”书记的语气既幽默又温和,起初我还有些紧张,这让我一下子放松了许多。书记接着问我“学书法多久了?写的是什么书体?”我回答“平时写行书比较多,喜欢米芾”。

刘书记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家长,对书法教育情况非常关切,不仅询问我个人的学书历程,还仔细询问了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一边观察孩子们写字一边问我:“他们写的是什么字体?”我向书记介绍:“写的内容选自《兰亭序》,是用颜真卿的楷书来写的。紧接着书记又问:“学生们练了多久了?他们是自愿的还是选出来的学生?”我解释道:“孩子们从这学期就开始学了,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书法课,因为书法是一门课程,所以每个孩子都会上。”书记看了看孩子们用的书写纸,笑着说:“可以用那种练习的黄色的纸。”我笑着回应:“对,那种纸更经济。”书记又走到我的桌前,指着桌上的字问:“这是你写的吗?”我回答:“是的,刚才上课时给学生做讲解时写的。”书记笑着举起我的课稿,向众人展示了一番。

经过书记的一系列问询后,我也不禁回想自己十年来学书法的路程,看着现在坐在我面前的孩子们,他们也逐渐学会了拿起笔,拿起这根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力棒。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与动力在鼓舞着我,让我更坚定了在书法教育这条路上的信心。


工作感悟

来到新疆已经一个月了,从刚开始对时差、气温、生活状态的不适应,到现在已经完全融入这里的校园生活,我感到这一个月充实又快乐。在这一个月里,我在兵团一中第十二师分校主要担任书法老师,进行全体学生与教师的书法教学工作,同时也辅助学校教务处与教研室处理其他教务工作。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令我成长了不少。

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应对课堂上发生的特殊情况,如何有效地改善学生的书写质量等等,都是我需要学习与思考解决的问题。令我感到温暖的是,这里的每位老师都十分友好,大方的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我们快速成长。而这里的学生们也十分的懂事,让初为人师的我十分心慰。此次刘家义书记等一行领导老师的来访,对我鼓舞至深,接下来,我会更有信心地面对工作上的任务与困难,尽我所能圆满的完成支教任务!


学院展望


书法学院建立了完备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书法学历教育体系,本科专业为书法学,设有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三个培养方向;硕士研究生方向为艺术学理论;博士研究生方向为中国语言文学。十多年来,书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1000余名毕业生,成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社会各界书法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要力量。

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传统继承与艺术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开展教学育人工作,力争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现代化艺术人才。

(稿件来源:张建深 图片来源:秦莹、李晶 视频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视 编辑:杨柳启迪 责编:刘育华 审核:荆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