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书法学院成功举办吴鹏教授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4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上午8时30分,我院全体研究生在老文史楼105室参加了题为《文人生活与书法生态—当代书法史研究的一个侧面》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书法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吴鹏教授主讲;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涛主持。



    本次讲座中,吴鹏教授以当代书法史研究的转向为主题,引出书法本体的文化外延,确立了书法的本体地位及文化意义,扩大了书法史论研究中传统模式的文化内涵。通过交游应酬、书画鉴藏、视觉文化、创作环境、日常书写等方面的理论探讨,指出在研究方法上要进行跨学科、多方面、综合性的探索,也为我们反思本土学术研究,提供了一定的路向与参照。



    该讲座对于启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书法史研究文化转向的大环境下,为研究生同学打开了新的研究视角,提供了新的方法论,为书法史甚至是艺术史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书法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