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强基固本,聚焦特色,守正开新,共谋书法教育新篇章----书法学院办学特色恳谈会纪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20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0日上午10时,书法学院会议室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围绕学院办学思路提升和教育教学特色培养,书法学院特此举办学院发展恳谈会,专门邀请到了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名誉院长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张东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顾亚龙,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西安交通大学书法艺术研究生所长、博士生导师杨锁强教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孟鸿声,与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座谈。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姜晓强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介绍了书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等情况。苏士澍主席就书法学院的办学定位、教学科研实力以及近两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围绕如何落实好“书法进课堂”这一国策,他专门强调这是将汉字书写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具体体现。也是书法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作用主旨所在。可以说,“书法进课堂”国策的实施,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师范大学的书法学院,我们培养专业书法师资,就应该对接基层教育的需要,突出专业性,同时注重人文专业素养提升。学院办学思路突出规范性,明晰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能力和素质的科学化设计和可行性实施;突出针对性,区别于一般书法艺术培训,使书法教育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他认为,目前我国书法教育需要正面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需对书法教育研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建立长期发展目标。对此书法学院责任重大,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张东燕也总结到书法教育不仅是美的教育,它还具有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等综合效应,这不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修炼、精神陶冶。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并不是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写一手好字,以此了解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就 如何通过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标准研制、教法研讨、师资培训提出了新的思路。

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也介绍了山东在书法教育普及以及研究做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工作方面的经验。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就如何处理好教学与技法提升的关系、以及书法教育研究与专业赛事评奖的关系作了阐释。

学院各专业教师纷纷从人才培养特色、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中小学师资调查研究等方面,就书法怎么教、教什么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悟。畅谈书法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把握,阐释书法教育与国学教育的融合,介绍自己在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的研究以及面临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中的难题与对策。苏士澍主席均一一作了指导和沟通。

通过此次恳谈会,大家通过研讨,贡献智慧,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意义非同寻常。可谓是“集思广益议特色,共谋办学新思路,助力学院大发展”,书法学院将牢记办学初心,“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党和人民书法教育事业,专心致志,砥砺前行。

 

 

 

 

 

秘书处供稿

二〇一八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