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我院2020级劳动教育理论课顺利开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8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12月27日晚7点,我院在学院南楼101阶梯教室开设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理论课。参加此次课程的是2020级全体同学,课程由竺传铠老师主讲。


 

 

上课伊始,竺老师以“劳动是什么”为题,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之后,带领同学们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政策由“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政策取向到彰显个体价值的政策取向”的变迁历史,并对2020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进行解读,强调要注重培养劳动精神,具备基本劳动能力,掌握必备劳动技能,形成良好劳动习惯。接着,竺老师从“新时代的定义”、“新时代劳动的特点”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劳动形式发生改变,要自发学习掌握符合时代要求的劳动技能,并通过举例子引导大家处理好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创造性劳动与重复姓劳动的关系。最后,竺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引导同学们向劳动模范学习,锤炼品德,练就过硬本领,成为高素质劳动者,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此次劳动理论课,加深了同学们对劳动的认识,为树立正确劳动观,锤炼劳动意志,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稿件来源:王双益 孟思佳 图片来源:林欣 编辑:杨柳启迪 责编:竺传铠 审核:胡乃永)